“此岸何尝不是彼岸。”

【蔺靖】陛下 段子一则

【Warning:萧景琰可能黑化了,BE预警,BE预警,BE预警,重要的事说三遍。只是个段子,感谢给我脑洞的小伙伴们。】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蔺晨跪在大梁宫殿冰冷的石砖上,但觉寒意浸体。

萧景琰终于慌了,他想去拉他起来,但皇座太高,丹墀太长,他竟总也走不到他面前。

陛下。蔺晨抬头看着他,笑容孤绝清冷,眼底一片荒凉。他重重地叩首,再起身,再重新跪下去。

三跪九叩,萧景琰几乎能听到额头碰在砖上的声音。砸得他想落泪。

陛下。草民愿陛下,从今而后,永如今日,心想事成,得偿所愿。

得、偿、所、愿。


蔺晨仍是笑着的。萧景琰恍惚了,在蔺晨闯进宫之前,他从未怀疑,自己所愿是天下一统,是海清河晏,是大梁的江山。一己之私,无足挂齿。

现在他却有些不确定了。现在四境已平,朝堂上外戚士族已灭,群臣归心,江湖上江左盟琅琊阁已除,再无一丝隐患。


所以,他又为什么慌张至此呢?


他想起蔺晨是曾经对他说过一样的话的。那年冬至,他把他搂在怀里,摘星楼顶的寒风都带了微醺的气息,整座金陵城尽收于眼底,他们在皇宫的最高处,就像坐拥着天下。蔺晨眼睛里有万千星河,他在他耳边说,景琰,我要你这辈子都心想事成,得偿所愿。


他那个时候说了什么呢?他说,我什么也不要,只要你,蔺晨。


已经忘了那时候的那句话,到底有几分真,几分假。可萧景琰清楚地记得,早在那个时候他就知道,这是不可能的事。从一开始,蔺晨出现在他面前,萧景琰就很清楚。


蔺晨留不得,琅琊阁,留不得。


所以还谈什么得偿所愿,终有一日,你会如此跪在我面前,叫我陛下,俯首称臣。


这就是我的愿望。


这就是我的愿望……吗。


蔺晨站起来,他最后一次深深地,深深地看了皇位上的人一眼。他真好啊,和自己当初动心的时候一样。紫金之气已现,他会是个很好的皇帝。

只是,当初蔺晨曾以为他能陪着他一起走,而萧景琰用行动告诉他,帝王路,只得一人行。


萧景琰坐得太高太远,蔺晨终究看不清他的面容。不过那也没什么关系,那张脸上的一颦一笑,眼角的一滴泪,或者舌尖一抹诱人的湿痕,蔺晨都记得一清二楚。永远都记得,能不能亲眼看见,已经不重要了。

蔺晨转身出了大殿,头也不回。他接下来要去哪里,没有人知道。琅琊山已经毁了,但江湖还很大。总之,不要在金陵吧,不要看见他。


萧景琰觉得自己僵住了。他动不了,或者根本不想动。能怎样?不能拉住他,求他留下来,绝不能。

那就让他走,走到宫墙之外去,走到江湖中去,走到自己看不见也找不着的地方去。

萧景琰就那么坐了很久,很久。久到晨光熹微,大臣们进殿来,跪在蔺晨曾经跪过的地方。


陛下。他们说。


评论(3)
热度(37)
© 体履佳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