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此岸何尝不是彼岸。”

【陆花】明暝(一)

一个不知道能不能开完的悬疑向脑洞。

狗O私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夜已经很深了。花满楼站在百花楼上,似乎在眺望着什么。这时节已不算很冷,但夜晚的风依旧是凉的。换做旁人,大概只会觉得这夜色漆黑一团。但花满楼从不这样想。夜里会发生很多白天不易出现的事,更重要的,花满楼已经从今晚的夜风中嗅到了危险的气息。

他并非无聊才站在这里。虽然他的模样还是那么从容淡然,但对他有所了解的人定能一眼就看出来,他在紧张。

不,与其说紧张,不如说戒备。

他在等着什么事情发生。


一道光从不远处的屋檐下飞速闪过!

花满楼眨了一下眼睛。他看不到那抹光,但他感觉得到。他知道,他要等的事,已经很近了。在被花架隐藏住的地方,他缓缓握住了拳。

对方的声音很低,速度非常快,这样的轻功在江湖上已经很少见了。花满楼忽然想到了什么,他悄无声息地,又微微松开了手。

然而紧接着,他听见了兵刃的声音。很轻,但很果断。能让自己的兵器发出这样声音的人,出手一定抱着必中的决心。那声音消失得很快,但对花满楼来说,已经足够了。现在,不管这件事是否和他的朋友有关,他都已决意出手。

一抹身影从百花楼上掠开。花满楼对自己的听力很有自信,他知道,对方一定站在两条小巷外的屋顶上。架上的花微微摆动了两下,紧接着是对街檐上的第三片瓦——花满楼伸出手,他相信,自己很快能碰到今晚夜色中,其中一人的衣角。


月亮完全隐在乌云后面,这样的天气,对任何一个人来说都如同瞎子一般。但对花满楼或许是件好事。他速度并不慢,下一瞬,他已站在之前发出声音的地方。

这里很安静。花满楼转过身,他很快确定屋顶上并没有人。

……这不可能。花满楼从来没有听错过,然而现在他竟有些不确定了,仿佛今晚的种种,都是一个特意为他设下的圈套。

花满楼从来不是多疑或善于胡思乱想的人,他屏息,站在原地努力寻找新的线索。他知道,如果真的有什么阴谋,那现在还远远不是对方收网的时候。


很快,下一个声音就出现了。这次比前一个要清晰的多,在这样的夜里,甚至可以称得上响亮,足以把附近浅眠的百姓吵醒。

那是花盆从高处掉到街上的声音。陶土盆,海碗口大小,花满楼还清楚地记得,早晨给那盆杜鹃浇水的情形——他的脸色忽然变了。

是的,他早该想到。如果陷阱不在他落脚的屋顶,那么更有可能在百花楼。这是调虎离山之计。

没时间后悔,花满楼迅速跃了回去。这次,他成功在自己之前站着的地方,找到了他等了一晚的答案。

那是一个人。他靠在花架旁,坐在地上。比对方的鼻息更容易让花满楼判断现状的,是已经漫溢鼻端的血腥味。那人气息因受伤而急促,但并不微弱,看来不算什么致命伤。这个结论让花满楼暗暗松了口气,他缓步走过去,在人身侧半跪,拿起那人的右手腕替他诊脉。

那人笑了。他笑起来的时候喘气仍是艰难,可却让人觉得,他似乎不是刚受了伤,而是刚喝了一坛好酒那么高兴。花满楼原本严肃的脸庞因为那人的笑声而不由自主地缓解了一点,然而这并不足以解开他心中的谜团。那人似乎已没什么再站起来的力气,花满楼轻轻摇了摇头,扶住他肩膀,摸索着寻找他身上的伤口。

“在左腹。”

那人终于开口,那音调里,笑意还没有完全散去。

“花满楼,我真佩服你。你好像每次都知道,来的人是我。“

花满楼在他的指示下终于碰到了那处伤口。伤口不深,但相当长,显然是很难躲开的一击。对于面前这个男人来说,这样的伤已经是很多年不曾有过的事了。

花满楼重新皱了下眉。一半是因为朋友的伤势,另一半则是因为,今晚这太过诡异的局面。但当他回答对方的话时,那些令人犯愁的情绪又倏地不见了。

也许,这就是朋友的力量。

“每个人的脚步和气息都不相同,对我来说,你并不难分辨。况且在我的朋友里,你陆小凤,实在是太特别的一个。”

那人——陆小凤,受了伤正躺在花满楼家阳台上的陆小凤——于是又笑起来,他似乎很喜欢听到这样的评价。但这次他没能笑很久。伤口的疼痛和失血已经让他的意识有些模糊,身体开始虚弱。


花满楼发现了这一点。他现在已没心思再去想其他的事情,只好把陆小凤从地上艰难地扶回房间里。

“我曾预料到是你,但没能抓到伤你的人。”

他边走边说。陆小凤尽力在配合他,不过他已经快要昏迷过去。花满楼忍不住问他。

“对方是谁?能不被你的灵犀一指制住的人,江湖上不会超过三个。”

陆小凤终于靠上了床垫,他沉默了很久,才回答。

“……他确实很厉害。”


花满楼还想说些什么。比如,那些能快过他的灵犀一指的人,根本都没有伤他的理由;比如,那个人不仅快过了陆小凤的手指,而且瞒过了花满楼的耳朵;比如,有能力伤了陆小凤却没杀了他的人,到底有什么企图;再比如,陆小凤今晚,究竟为何出现在百花楼附近。

最终,他什么都没有问出口。对他来说,陆小凤出现在这里,本就是一份信任;更重要的是,花满楼从没有过怀疑陆小凤的念头。

可惜陆小凤对他的朋友想了什么毫无所觉。他的呼吸开始变得悠长,很快就沉沉地睡了过去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欲知后事如何,且听下回分解。:)


评论
热度(28)
© 体履佳安 | Powered by LOFTER